12家世界500强投资罗湖,中心城区价值回归

2022-11-24 15:32作者:吕冰冰 夏凡来源:南方日报编辑:林紫雯
这样的罗湖,企业怎能不心动?

2022,对罗湖来说,是招商引资收获颇丰的一年。

罗湖拿到了一个深圳“冠军”——今年以来,引进市外优质项目43个,数目居深圳各区之首。

12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共同选择投资罗湖。

市场要素,尤其是资金,往往是最“聪明”的,总会流向收益最大、效益最优的地方。

罗湖的“吸金”能力增强,正是市场主体“用脚投票”的结果,体现了市场对罗湖营商环境“高地”、营商成本“洼地”特质的肯定与青睐。

从2022年罗湖区招商大会来看,实打实的资金流向了罗湖。

就数据而言,今年以来,挖掘对接市外重点项目161个、引进市外优质项目43个。这两项“全市第一”,成绩过硬。招商大会洽谈签约优质项目60个,意向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是什么样的企业在投资罗湖?

从实力上看,首先是12家世界500强企业,包括恒力石化、物产中大等,实力不俗。

其中,世界500强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罗湖南方总部项目。当中的中煤(深圳)研究院,每年还会安排大量的研发资金。

另一家能源央企也同样“大手笔”。国电电力广东新能源计划布局智慧能源总部项目,瞄准“分布式光伏典范工程”“国家领先示范区水平”的高标准建设。

而华润万家(控股)有限公司,将在罗湖成立华润万家全国电商平台。

除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还有优合集团、东阳光、大搜车等行业龙头、独角兽企业。

从来源上看,全国各地的企业,纷纷把目光聚焦在罗湖。

如,山东黄金集团看中了水贝在全国黄金零售端的重要性,计划推动黄金珠宝行业数字化转型;西安未来将与前海纽黑文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将布局医药产业基金项目;来自安徽的一鸣新材料计划在罗湖开展高端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和新材料研发、销售等。

甚至外资也在“入局”。洽谈签约的60个项目中就有10个外商。

例如,来自菲律宾的投资方Mindanao,计划在罗湖开展高级水果进出口贸易结算中心项目。

资金的到来,只是最直观的体现。这些项目中,不乏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可以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形成产业聚集之势;不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项目落地,能够通过新技术、新模式,引发产业变革,推动城区进步,价值不可估量。

因此,资金的汇聚,将为城区带来“聚变效应”。

资金选择罗湖,是偶然吗?

实际上,每一笔资金的流向,都是市场主体敏锐感知、周密计划的结果。如何实现收益成本最大化,是当中最重要的考量。

先来看成本。

办公用房占成本的比重不小,尤其是对规模较大的企业来说。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罗湖区的房价总体不高,极具性价比。同时,罗湖区产业政策对企业租房、买房都有相应的扶持。其中,购房扶持最高可达1亿元。

例如,中煤集团在罗湖投资南方总部项目,计划选址在深南东路的盛华大厦。根据罗湖区产业政策,像这样的总部企业落户,办公用房可以采用先租后置换的模式。中煤集团南方分公司临时党委书记、总经理金伟德算了一笔账:满足产值、税收要求,享受补贴之后,在5年内,企业需要缴纳的租金有望低至市场价的30%。

对企业来说,这能够节省相当大的一笔开销。

对员工个人而言,罗湖的租金和房价,让就近上班更容易实现。减轻了员工负担,也就是帮公司提升了吸引力,更好地留住人才。

交通、物流成本也是一项重要的影响因素。

罗湖有着独特的枢纽优势:拥有深圳火车站、罗湖北站“双高铁”,地铁总长48.7公里,设站32座,轨道站点每500米覆盖率为48.6%,全市排名第二,出行成本很低。

同时,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30分钟到城市外围组团,45分钟到临深城市中心,60分钟到大湾区核心城市,基本实现对湾区城市中心的高速通达。

在低成本的基础上,罗湖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性价比极高。

这里有13个优质均衡的教育集团、4家三甲医院。深圳市航顺芯片技术研发有限公司落户罗湖不到一年,员工子女基本实现就近读书。

这里森林覆盖率51.8%。深圳市网联光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浩文说,他和同事经常会到梧桐绿道散步,欣赏沿途的湖光山色。

“步行一公里内,便利店、商超很容易找到。”金伟德说,公司扎根罗湖已经38年,内部调查显示,98%的员工都愿意留在罗湖。

这是对罗湖低成本、高便利度生活最真挚的认可。

与成本“洼地”形成对照,在营商环境上,罗湖可是“全国冠军”。

2021年,罗湖区获评“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

罗湖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大,令许多企业印象深刻。

10个亿产业资金,是今年罗湖展现出的诚意。产业政策中,有80%的力度处于全市第一梯队,还有多个条款支持力度全市最高,如,对新引进企业给予最高扶持1个亿,提供购房打八折、最高补贴1个亿,租房打七折、最高每年补贴1000万等。

与之相配套的是,罗湖还有“一揽子”人才政策,对领军人才每年最高奖励80万,提供最大15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

“罗湖的营商环境,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有温度。”沪商资本大湾区运营中心负责人注意到,罗湖落实人才保障房配套,还关注了人才的健康管理、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的需求,让人才免除后顾之忧。

当企业遇到难题怎么办?“罗湖服务”能帮上忙。可以发现,罗湖对企业的服务,是贴心,而极富个性化的。

比如,落户前期工作繁琐,需要针对性服务。

广东国际拍卖资产运营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从项目最开始,罗湖区委区政府给予高度关注,提供了全程“保姆式”的服务。成立了专班、工作小组,每周召开协调会,专门推进相关工作。公司办公场所还没装修完成,罗湖区主动提供了临时性办公区,解决了空间的难题。“全过程的服务让我们非常暖心!”

又比如,企业发展壮大了,需要交流和肯定。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大客户销售总监陈玲说,罗湖区积极搭建平台,让公司能够与其他优秀科技企业开展交流互访,并积极支持企业创新和奖项申报。经过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去年,奥拓电子“高密度高可靠LED显示器件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外商投资面临的困惑也有很多。

菲律宾Mindanao高级水果进出口贸易结算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Chen Bill表示,罗湖的招商团队从品牌设计、签证办理等方面,都给予他们支持。“我常常和海外的朋友推荐罗湖,鼓励他们多了解罗湖。”

在企业眼中,这个“冠军”是实至名归的。

营商环境“高地”、营商成本“洼地”,这样的罗湖,企业怎能不心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