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宝安展区彰显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2022-11-24 15:36作者:崔洁 何俊来源:南方日报编辑:林紫雯
3000家企业630项科研产品!

珠江潮涌,初冬暖阳。11月15日至17日,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宝安展区盛装举行。

向新出发,未来已来。宝安展区是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生动范例,凝聚了承办单位深圳市招华国际会展运营有限公司的拳拳匠心。30万平米超大规模焕新亮相,创新打造“9+1”高质量专题展会体系,主题活动场场精彩,令人目不暇接,为企业展示、技术协作提供了优质平台载体。





01:36


立标打样,引领创新。坚持“市场化”办展原则,宝安展区建立合作商评核、激励和宣传措施,持续加大行业500强、龙头国(央)企、“专精特新”企业参展招引力度。展会期间,3000余家参展企业精彩亮相,许多企业携旗下最新产品和技术于会场作全球(国)首发,630项科研产品和170项首发技术吸引了超10万名观众参观,100多家海内外媒体的近600名记者参与报道了大会盛况。

办好高交会,一起向未来。未来建筑开拓者大会、首届低碳健康地产高峰论坛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年会、香港检验检测行业开拓大湾区环保行业市场交流会……宝安展区展览期间,超过20名院士莅临、一大批全球知名行业专家齐聚,共研世界科技创新趋势前景。这一刻,大咖云集、观点碰撞,世界科创界侧耳聆听“宝安声响”。

奋楫扬帆,宝安展区以一次成功的创新实践,推动深圳会展业高位跨越、迈步新征程。

“9+1”创新体系,注解湾区国际性展会“未来样板”

宝安展区展会主打的“9+1”展会体系共设9个产业细分领域专题展区和1场综合性高规格论坛,包括环保技术展区、智能制造、先进电子及激光技术展区、新材料展区、未来建筑展区、碳材料展区、未来商用车展区、清洁能源展区、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展区、物联网展区和中国互联网大会。

一场大会,一个窗口。在中国互联网大会现场,揭牌了深圳市前海互联网安全保障中心,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全国互联网以及数字经济领域的杰出企业家、知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为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以宝安展区为媒,深圳面向全球发出了加快建设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时代强音,吸引更多高端资源要素在湾区集聚。

在清洁能源展区,800家业内知名企业参展,参展新品门类达5,000余种,观展人数突破15万人,线上直播观看量突破100万人次。展区同期举办了全球清洁能源E6峰会——能源科技前瞻论坛暨院士大会、产业领袖高峰论坛、城市能源大会,来自“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领导、专家、行业领袖齐聚一堂,围绕“绿色低碳·智慧创新”主题展开交流探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深圳“20+8”产业集群发展。

以专业展会汇聚头部资源、知名企业、专业人士,高交会宝安展区紧紧围绕“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主题,从展区分布、论坛话题、嘉宾邀请、议程设置等多维度发力、全面升级、精准滴灌,助力开辟科技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为科技创新链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优质企业集聚,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新平台

凭借有的放矢、导向清晰的展览规划,宝安展区吸引了吸引了400家各专业的头部企业和202家上市公司报名参展。央企、500强企业、国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外资和行业龙头企业占到了参展企业总数的40.2%。

展会现场,作为环卫龙头企业的盈峰环境带来五款融入绿色新能源动力、5G+、人工智能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全场景图像识别等关键技术的纯电动铰接式桶装扫路机等新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城市内各类场景的清扫保洁,吸睛无数,让人眼前一亮。

“宝安展区主要是专业型企业,包含电子科技类、环保类、能源类、物联网类等,全面展示绿色低碳、新能源、智慧网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成果。”宝安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成果服务部部长熊欣介绍。

据统计,本次高交会宝安展区有约630项科研产品和170项首发技术重磅亮相。其中,新材料展区百家知名展商展现200多种材料工艺及其创新应用,近50种为本次首发。

德国威乐公司带来了旗下明星产品——Wilo-EMU TR潜水搅拌器。作为高交会的“老面孔”,威乐将此次参展作为近几年来产品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契机,尽锐出战,预制泵站、智能截流井、一体化泵闸、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等多款新产品逐一亮相。

同样是在中国环博会上,VEGA公司推出了新一代经济型80GHz雷达液位计,产品使用简单,且自带显示屏,远高于超声波,适用明渠流量测量等测量精度要求较高的使用场景。一位VEGA公司产品的资深采购商表示,之前因为疫情等原因,与VEGA公司维持多年的联系一度“断线”,通过此次高交会,再次直观感受了VEGA公司产品的新与精,未来一定会继续深化合作。

这不是一次寻常的展会,更是一次为潜力项目对接战略资本、为前沿科技专题匹配落地链条的科创盛会。宝安展区集聚优质企业,组织了大量优势项目和技术进行展示和交易,充分发挥了高交会交易促进和技术引进功能,取得了显著的实效。

媒体高度关注,专业展会收获观众高度肯定

凭借高品质、大规模、专业性的布展策划,本届高交会宝安展区从布展、到开展,再到胜利收官,始终处于媒体“聚光灯”下。从9月21日至11月17日,宝安展区被央媒、省市媒体及门户网站“点赞”超过170次。各级媒体以“宝安展区显现硬核科创力”“3000家企业摩拳擦掌”等内容为题,深度挖掘宝安展区参展企业、展览商品特质,对布展体系、内容、模式创新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宝安展区是专业性、吸引力、号召力极强的展会。

可在平面与曲面之间任意切换的可变形电视机、快速穿行在展馆里的四足机器狗、不用入耳的骨传导运动耳机……宝安展区各类参展企业的“压舱绝活”,不仅吸引媒体关注,更收获观众点赞。

“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打开了我们科创从业人员的思路与视野。”头一次参观高交会的黄丹华在宝安展区参观后感慨地说。作为一名机械工程师,他表示以后要把高交会作为技术学习、产品创新的平台,“未来绝不错过任何一届高交会”。

将参观者的认可、信任转化为采购的实际行动,宝安展区以高质量的办展助力高交会回归“服务产业”办展初衷。

“这套系统能用在哪些领域?精度如何?”11月16日下午,一位日本客商在翻译的陪同下,在深圳市创科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展位前,仔细询问着几款工业相机的各项指标参数。“开展以来我已接待了好几拨日本的采购商。”创科工作人员方志表示。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严格落实展会活动疫情防控措施,宝安展区始终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细之又细的原则,做到健康必查、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为高交会与会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保障服务,全力确保现场人员、物品、场地卫生防疫安全。

过宝安展区这个窗口,高交会迈向更高科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步伐清晰可见。宝安展区举办的各类高规格、强专业性论坛及活动,更加彰显了高交会作为高新技术领域“行业风向标”作用,让全世界见到了中国核心技术、源头创新攻坚的腾跃身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