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3亿资产遭冻结!知名深企多人被罚

2022-11-24 15:46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林紫雯
公司及8名董监高被处以警告及3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罚款

上市近32年的深交所“老五股”之一ST星源(000005.SZ),最近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11月21日,ST星源发布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收到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公司及8名董监高被处以警告及3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罚款。

针对上述情况,ST星源回应南都湾财社记者称,“行政处罚一事对公司没有什么影响,也不影响摘帽。至于何时摘帽,要等年末才能确定。“此外,ST星源在公告中也表示,“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且公司初步判断,本次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不会造成公司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

7.43亿资产遭冻结

深企高管要求董秘不披露

ST星源的违规行为始末要追溯到6年前。《告知书》显示,2016年12月,深圳前海东方创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东方”)委托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创意星源能源基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创意星源”)发放3.5亿元委托贷款,ST星源作为保证人,为创意星源该笔贷款提供了连带保证担保。


由于创意星源未按期偿还贷款本息,2019年9月8日,前海东方向深圳国际仲裁院申请仲裁,请求裁决创意星源偿还贷款本金及应付利息等合计3.87亿元,并请求保证人ST星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同年11月7日,应前海东方财产保全申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查封及冻结公司账面价值合计7.43亿元资产。

然而,ST星源时任董事局主席丁芃、总裁郑列列在知悉上述重大事件发生后,要求董事局秘书罗晓春暂不披露。《告知书》显示,对该重大事件披露不及时事项,丁芃、郑列列、罗晓春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除故意隐瞒巨额资产遭查封外,ST星源8名董监高还存在大量关联担保未披露,且持续时间长达三个会计年度。

《告知书》显示——

2017-2019年,ST星源先后为丁芃提供10笔担保,为关联方春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提供1笔担保,担保金额合共2.42亿元。经查,上述由ST星源提供担保借取的资金大部分供公司使用或者用于归还公司欠款。

根据相关规定,ST星源未在2017-2019年报中对上述担保情况予以披露,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同时,ST星源未及时披露相关担保事项,也构成违法行为。

对此,深圳证监局决定——

对深圳世纪星源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

对丁芃、郑列列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0万元罚款;

对赵剑、罗晓春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

对丹尼尔·保泽方、王行利、王群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对雍正峰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连续三年被会计师事务

所出具有保留意见

公开资料显示,ST星源的前身,是深交所最早上市的“老五股”之一的深圳原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原野)。

1990年最初设立时,深圳原野主营纺织、印染、时装相关业务。1993年,深圳原野重组为“世纪星源股份有限公司”。后来,公司逐步转型,如今的主营业务已变更为绿色低碳城市社区建设相关的服务业务,收入来源主要为环保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深交所“老五股”的身份外,“深圳原野”还曾是中国股市上第一支因为财务欺诈而被停牌的股票。然而,重组为世纪星源后,公司经营情况依然不佳,常年“披星戴帽”。

业绩方面,2019至2021年,ST星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3亿元、3.99亿元和3.84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75亿元、-3.87亿元和1.39亿元。

2020年,ST星源归母净利润亏损高达3.87亿元,为近五年之最。就亏损原因,ST星源在年报中表示,巨额亏损主要由于报告期资产处置收益减少;受疫情影响,酒店经营、物业管理及环保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肇庆项目”及商誉等计提资产减值约6亿元。

此外,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2019年至2021年,ST星源还连续三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20年至2021年,公司连续两年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认为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今年前三季度,ST星源的业绩再次坐上了“过山车”。三季报显示,公司仅实现营收1.74亿元,同比下滑40.31%;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1007.11万元,同比下降94.82%。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