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辟谣“深圳出现人贩子”,将继续加大校园安保力度

2022-11-25 18:15作者:詹越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绍华
不信谣,不传谣

网传“深圳出现人贩子犯罪团伙”

“女子在小学门口冒充托班人员欲接走小孩”

“宝安壹方城有小孩被陌生人直接抱起”

近日,深圳出现小孩被拐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引发家长和学校关注。11月25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和龙华分局发布相关情况通报。

情况通报——

11月24日,网传“龙华清湖小学附近有人贩子”,引发网民关注。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核查。经核,相关信息不实。

经调查,该信息发布者为梁某(男,41岁),24日早上,其女儿告诉他在23日下午放学回家路上被一男子搭讪,怀疑是人贩子,其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发布了相关信息。我局迅速开展调查,经全量调取所有路段相关时段的视频资料,并结合现场大量走访调查,反复核准,未发现相关情况。

目前,梁某已知悉其发布信息有误,并已通过网络平台予以澄清。我局将继续加大校园周边的巡逻防控,确保辖区平安。

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

2022年11月25日


近日,网传宝安翻身小学陈某娴发布在学校班级群的群聊图片,内容显示在某学校内两名男子搭讪一名女学生,疑似诱骗。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核查。经核,该信息不实。

经调查,23日下午16时20分,福田某学校操场维修工人谭某某(男,41岁)与工友在等待学校放学后准备施工时,坐在停放在学校门口的一辆电动车上,该校一名三年级学生看到谭某某坐在其爷爷的车上便请其离开,谭某某看到学生胸牌姓名开玩笑说知道其爷爷的姓氏。该学生回家后将情况告诉家长,家长便编信息发至家长群。宝安区翻身小学余某蝉看到相关信息后,重新编辑发至其所在班级群,该校陈某娴看到后再次编辑,转发至自己班级群后引发网络关注。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谭某某进行法制教育,谭某某对自己的行为深表歉意。该学生家长和陈某娴均已在家长群、班级群里发信息予以澄清。我局将继续加大校园安保力度,督促校方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

2022年11月25日


除了以上两则情况通报外,还有网传消息称,宝安壹方城一位宝妈在买东西的时候,有人直接抱上孩子,幸好后来赶快抢了回来。而真实情况是——一位女子看到小孩可爱,在小孩奶奶同意后抱了小孩,期间小孩的奶奶一直在旁边。该宝妈表示,不是人贩子,也没有“抢小孩”,是信息不对等造成的误会,还请大家帮忙转发辟谣。

宝安壹方城的工作人员也向奥一新闻记者表示,在核查相关记录之后,未发现有人反映小孩在壹方城被拐,如果有此类事情发生,警方也会第一时间介入,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消息。

网传“福田小学门口有阿姨冒充托班工作人员想接走学生”的消息也不属实,真实情况是——这个阿姨是托班工作人员的亲姐姐,帮妹妹接托班的学生,被在场的家长义工误以为是人贩子。现在,学校已经在家长群和班级群里发信息进行澄清。

此外,网传有人上门免费清洗油烟机,借机给小孩喷迷药,拐走小孩未遂。经核实,这是2021年7月的谣言,上海、深圳等地曾对此辟谣过。

有打拐专家发文表示——

因两名在学校门口车上等候学校放学进场施工的工人,对刚出校门学生进行询问和调侃而产生的误会,导致谣言出现。

随后该误会的传播触动各位敏感家长(老师和学校)的神经,展开对自己近日见闻的联想,并添油加醋的加剧群内共鸣,还发出各种“虽为好意,并不温馨”的提示加剧恐慌情绪。为了博取流量,个别大V在抖音等平台危言耸听,导致谣言呈蔓延趋势。

此类“人贩子”谣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反映了家长们爱子之情,并无恶意。但以现在的科技手段和治安形势,发生这种事情只是极小概率事件(深圳市近十年应未发生过一起),请相信这座城!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詹越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