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审计业务有效融合

2022-11-30 14:26作者:胡百卉 王颖 施凌涛来源:南方日报编辑:黄缤
数字化建设成果持续涌现

随着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步伐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日益向更多领域、更多场景拓展,数字化建设成果持续涌现。

宝安区审计局不断开创新时代“科技强审”新局面。 受访单位供图

审计机关是经济监督的主力军,也是推进政策落实、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宝安区审计局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积极开拓创新。聚焦“科技强审”,宝安区审计局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有效融合,不断开创新时代宝安“科技强审”新局面,以高质量审计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两个率先”推动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今年以来,宝安区审计局抢抓审计机制改革机遇,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大数据审计部,聚集工程、财务、计算机等专业技术人才,集中统筹、配齐配强审计力量,翻开数字化改革新篇章。

据介绍,宝安区审计局大数据审计部主要负责审计监督和服务、大数据审计分析、网络安全、信息化系统运维、金审三期建设等重点工作,运用大数据思维和信息化技术赋能审计工作。

为此,宝安区审计局不断完善大数据技术基础配备,全面夯实智慧审计根基。例如,设立大数据分析室,及时配齐屏蔽机柜、终端设备等重要配套设施,为接入审计专网和数据分析网作好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为共享使用上级审计机关大数据中心资源作好准备。

宝安区审计局还在全市率先建成业务信息化系统,包括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监督、重大项目稽查三大平台,并完成与市、区“智慧财政”的对接联动和数据共享,全面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让审计监督更精准、更智慧。

其中,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系统纳入宝安区141个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全面实行ABC分类精准审计;审计整改监督信息化系统设置6大模块20个方面功能点,实现数据多维采集,已完成2017年以来共131个项目2224条整改情况数据的录入和整改电子台账的自动编制,实现动态挂销号;重大项目稽查系统,导入811个项目数据,收集148个项目的施工过程资料,实现在线联网稽查,建立多层次、多方位的立体监督体系。

制度先行夯实大数据审计基础

创新引领,制度先行。完善的体制机制、规范标准是新模式、新体系能够持续运行和发展的重要支撑。

宝安区审计局出台大数据审计技术支持管理制度,完善数据采集和应用机制,规范工作规则和程序标准,明确大数据审计技术支持的工作流程,为统筹审计资源和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操作指南”。

在数据采集方面,宝安区审计局定期开展财政部门非税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财政收支月报、专户月报、预算指标等核心业务数据以及一级预算部门财务数据采集,集中录入支付信息、总预算会计、非税收入等标准表,并进行检查和校验,为大数据审计夯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宝安区审计局打造审计规划库,结合实际情况与工作需要,将海量数据加工、转换为可用样本,并根据审计类型和审计经验,不断扩充增补审计模型,完善审计标准化建设。

网络信息安全是数字时代的重要议题,对于审计机关而言尤为如此。

为织密“安全网”,宝安区审计局持续完善网络安全责任制、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大数据审计技术支持管理制度,狠抓数据安全监督检查和保护制度落实,确保局信息系统的平稳安全运行。同时,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网络安全事件实战演练等,有效提高审计机关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和整体协作水平,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坚实防线。

“智慧审计”树立融合创新发展标杆

通过叠加对比分析多部门数据,成功获取国土审计项目的问题疑点,推动农田复耕;核查比对200多万条数据,挖掘出就业补助资金审计项目共19个方面疑点问题;大数据筛查4971个计划投资项目,大幅提升海绵城市项目审计取证效率……

技术创新,重在应用。目前,宝安区审计局跨地域、跨系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集成和分析体系愈发完善,每年已有超五成项目实现数字应用、智慧审计。

创新不止步。以大数据应用为切入口,宝安区审计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不断探索审计监督的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推动新时代宝安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方面,探索“调研式”审计监督方式,构建研究型审计工作模式。宝安区审计局围绕信息化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展开调研,构建从前期、采购、建设、完工、使用、后期运维的全周期全过程信息化审计流程,锁定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绩效等审计重点和方向,排查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隐患,提出可操作的措施建议,助力推进全区数字政府建设。

另一方面,推进审计业务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有力拓展“智慧审计”的深度和广度。在审计过程中,宝安区审计局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研究、学习和交流,探索运用对比筛查、时间节点筛查、极端数据筛查、多表关联查询等大数据分析方法,深度分析比对,助力民生、国企、政策跟踪等各类审计项目,努力实现大数据与审计工作“1+1>2”的层级跃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