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之光,照亮龙华奋斗路

2022-12-30 21:46作者:成俞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河峰
处处可见数字生产、数字生活的新场景

近期,

深圳市龙华区接连举办

2022年龙华区全球招商大会、

数字文化产业招商大会等重磅活动,

并推出了

“智汇龙华、文创未来”为主题的

文博会系列活动,

向八方来客

展示了龙华数字经济发展的气象万千,

擦亮了“数字龙华”的“金字招牌”,

推动着龙华

向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近年来,世界的数字经济呈快速增长趋势,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国各地也纷纷在数字经济赛道上按下加速键。在深圳龙华的企业生产车间里,生产全自动化的机械精准地运行着,无人驾驶的电动运输车行进有序……今天的龙华激荡着数字经济的蓬勃活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主流数字化技术快速发展,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龙华区一直是深圳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基地。得益于实体制造业和数字科技的坚实基础,龙华区发展数字经济具备先天优势。

2020年8月,龙华区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

两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龙华区推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如果说数字经济是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杠杆”,那么实体经济就是坚实的“支点”,“从数据中来,到实体中去”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2021年数据看,数字经济已成为龙华区的核心产业支柱。2021年,龙华区全面启动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752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产值达到4668亿元,同比增长26.7%,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高达50%。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正是各个产业数字化的过程,实体经济只有加快数字化转型,传统产业才能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数字产业化能够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各类数字产品、服务和全方位支撑,从而引领和推动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升级。

龙华区贯彻新发展理念,经过两年多的奋斗、探索,在加速辖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同时,率先构建起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数字经济发展支持体系,闯出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路径,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也形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卓越生态,也为国内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确立了可供复制的鲜活样本。


发展数字经济,龙华区打出亲商重商“组合拳”。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不仅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且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重塑着经济社会活动。在此形势下,招商引资活动也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招商模式,高质量推进数字经济时代的招商引资。龙华区围绕“走出去”招商挖掘、“请进来”交流考察的模式,打出了一套亲商重商的“组合拳”,强化社会金融资本力量,释放空间招商,赴重点城市上门招商,着眼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展数字经济,龙华区统筹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实体,也是培养数字化人才的主体,发展数字经济,创新人才更显重要。龙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育高端创新载体,全区国高企业突破30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百亿元,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算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接连落户,龙华已经成为创新创造“策源地”、成果转化“首选地”、高端人才“向往地”。


准确识变,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

科学应变,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主动求变,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今天,龙华区处处可见数字生产、数字生活的新场景,每一处都留下了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奋斗者足迹,也孕育着未来增长的巨大潜力。

深圳龙华,正在努力构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立足龙华、协同全市、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

奥一新闻评论员:成俞

图源:深圳龙华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