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加快综合治理危险边坡桥梁,保障安全出行

2023-01-02 08:49作者:陶清清 徐怀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为群众筑牢“放心桥”

驾车行驶在赤石镇明热村往马石径方向的道路上,窗外和煦的阳光与S12988边坡郁郁葱葱的绿植相映成趣,展现出一幅别样的冬日景观。

继下北边坡、水美边坡等6座道路危险边坡“化危为安”之后,近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3处道路危险边坡——圆赤边坡、S12984边坡及S12988边坡综合整治工程相继完工,西湖桥维修加固工程也已完成。

S12988边坡。

|给危险边坡“把脉问诊” 及时消除隐患保民安

圆赤线边坡位于圆赤线往新里村方向路段,S12984边坡位于S387省道赤石镇石龙庵往赤石镇政府方向路段,S12988边坡位于S387省道赤石镇明热村往马石径方向路段。3座边坡均为土质边坡,局部边坡高陡,坡面裸露,雨季汛期易出现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既影响道路运行安全,也危及群众生命财产,亟需进行综合治理。

S12984边坡。

为有效消除辖区道路边坡隐患,拧紧防灾减灾“安全阀”,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依据“一坡一设计”和“轻重缓急”原则,对圆赤边坡按坡率1:1修坡,采取“锚杆+格构梁”进行支护,完善截排水系统,并采用生态袋及簕杜鹃进行绿化。

对S12988边坡采取分两级放坡+锚杆格构梁支护,完善截排水系统,并采用专业喷播设备将营养土、草种等有机基材喷射至坡面,基材在压力的作用下与坡面紧密结合,形成一层可供植物生长发育的基质层。草种在基质层上发芽、成长,其根系起边坡防护作用。

对S12984边坡采用“锚杆+喷射混凝土+SNS主动网支护”,完善截排水系统,并栽种爬山虎,充分发挥植物的造景功能和点缀功能。“我们还在S12984边坡跌水槽增设检修扶手,在坡底新建防爬门、警示牌等配套设施,切实保障边坡巡查人员人身安全。”S12984边坡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圆赤边坡。

|做好西湖桥维修加固 为群众筑牢“放心桥”

西湖桥位于鹅埠镇楼杨段,为一座实腹式圬工拱桥,全长52米,宽6米,在2021年度桥检报告中评定为三类桥。该桥是西南庭寮背村、大水田村等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也是近期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工程、通港大道等全区重大项目施工车辆的主要通道。

因建成年代久远、建设标准低,桥梁承载能力弱,加之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来往频繁的重型施工车辆令西湖桥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借助智能裂缝监测设备发现,西湖桥拱圈出现多处纵向、横向裂缝显著发展,存在垮塌风险。

发现险情后,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第一时间前往现场,采取加密巡查、安排专人指挥交通、增加限高架等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协调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和通港大道项目管理单位换道行驶。随后组织专业力量前往现场踏勘,对西湖桥的结构安全进行详细评估,制定了套拱加固和桥面重新铺装的维护方案。经过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西湖桥维修加固工程顺利完工,为群众出行筑牢了“安心桥”。

西湖桥。

桥通民心通。“这座桥修完后平坦又结实,行车安全稳当,走起来十分舒服。”大水田村村民高兴地说道。

下一阶段,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将继续全力做好道路设施日常巡查及24小时实时监测,努力推进智能巡检和防灾减灾科技应用,积极开展道路设施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道路交通保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