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近3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运营!港人抢首班车来深饮茶

2023-01-15 09:30作者:张艳丽 覃仕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今天早上7时21分,由香港西九龙开出的G5624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

1月15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恢复通车!早上7时21分,由香港西九龙开出的G5624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7时24分,G5607缓缓驶出深圳北站台,18分钟后顺利抵达香港西九龙站。这分别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停运近3年后,发出的首趟北上、南下列车,两地旅客得以再次在高铁站紧紧相拥。

复通首日,南都记者兵分多路,从深圳北站、福田高铁站出发前往香港西九龙站。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站准备工作已然就绪,候车大厅外的出租车广场上挂满了灯笼,车站大屏幕上正滚动播放着高铁通关首日往返车辆的相关信息。

1月15日6时30分,香港西九龙口岸和深圳口岸分界线闸门打开,搭乘首班香港发出的“动感号”乘客陆续过闸。早上7时03分, G5624次香港至深圳北站首班高铁始离香港西九龙站,开往深圳北站。搭乘首班车的港人朱先生直言,心情很激动,三年没有到内地,自己也是专门等高铁开通后才购票,“高铁非常方便,不会晚点,通关非常顺畅。”

“我已经等了三年,非常兴奋。”港人黄先生带着太太尝鲜复通首班高铁,和在深圳的亲朋好友约好,一起去饮茶。黄先生告诉南都记者,昨晚因太过兴奋整晚没睡好。

乘客朱先生早上刚刚从宁波乘坐高铁抵达深圳北站,随即登上了深圳北前往香港西九龙的列车。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在香港工作,从事金融行业,上次回浙江老家还在2020年。今年1月8日,深港恢复正常通关。1月9日他就从深圳湾口岸过关,经深圳回老家探望父母。一周后,得知跨境高铁恢复运行,特意退了机票,买了首趟列车车票,返回香港。

记者了解到,为了筹备广深港高铁“福港段”恢复通车,深圳铁路深圳北站、福田站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开始对进站闸机、自动售取票机等旅服设备进行调试升级,确保跨境旅客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即可“刷卡”完成进站、办理购退改等业务,以节约排队时间。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于2018年9月23日通车,由此香港接入内地高铁网络。受疫情影响,2020年1月30日零时起,香港西九龙站及红磡车站口岸关闭,广深港高铁暂停跨境运营。

此次香港高铁恢复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广州、深圳地区往香港西九龙方向的跨境高铁列车,日均开行高铁动车组旅客列车38.5对。其中,香港西九龙至广州南8对(6.5对停靠深圳北站或福田站)、至广州东6对(均停靠深圳北站或福田站)、至深圳北10.5对、至福田14对。根据列车时刻表,广州南、深圳北、福田至香港西九龙的最短时间分别为43分钟、18分钟和14分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