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假期的尾巴!来深圳这里看绝美古建筑

2023-01-26 14:07来源:深圳艺文惠编辑:林紫雯
凤凰古村偏居一隅古朴而静谧

春节假期接近尾声啦

小伙伴们此刻是不是希望时光流逝慢一点呢

今天惠惠就给大家推荐一个

可以让时光“慢”下来的好地方~

在灯火璀璨的繁华都市里

凤凰古村偏居一隅

古朴而静谧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700多年前,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在宝安外海伶仃洋留下了绝唱千古的名句。

700多年后,坐落在宝安福永凤凰山下的凤凰古村,依然在静静讲述着先人的事迹。

这座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是深圳地区古建筑单位最多、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岭南广府民系建筑风格的古建筑群。

历经700多年时光流逝

它依然保留着远久的岁月痕迹

01

「文氏宗祠」

矗立在古村入口处的文氏宗祠,是文氏后代民间节日祭祀或祈福的地方,大门上“烟楼世泽 正气家风”的牌匾,彰显着巍然气势与世代传承正气家风。

祠堂外部装潢精美,抬头向上看去,一片片具有岭南特色的飞檐瓦片、房梁画壁,栩栩如生、呼之欲出。

02

「明清时代民居」

凤凰古村目前尚存的古建筑有69座明清民居、5座私塾书室、12座公祠,古村内民居采用“梳式布局”,规整且明晰。

一条条笔直的巷道静谧幽深

由青石板铺就形成的小径贯穿整个村落

雨水滴答坠落石面恍惚间

犹如穿越到了烟雨江南

尽管漫长的风霜岁月

磨损了曾经的绮丽风光

但我们仍然能从保留至今的雕花石刻

山墙寨门感受到典型的广府建筑之美

03

「文昌塔」

紧挨着凤凰古村的文塔公园里,矗立着一座六层六角石基堆砌的古塔,这是宝安现存最高古塔“文昌塔”。

文昌塔始建于清朝嘉庆道光年间,塔身用青砖砌造,塔高六层,临水而立、古朴隽秀。

绕过文昌塔再走过一座石桥,便到了文天祥纪念馆。馆内细致陈列着文天祥的生平事迹,以及文氏家族在此开宗立业延续至今的正气家风。

仿古亭台连廊构成了一座四方天井,飞檐翘角徐徐指向天空,在天井中央,文天祥雕像庄严肃穆,静静凝视着历史的变迁。

04

「望烟楼传说」

南宋时期,文天祥的侄孙文应麟随祖辈搬迁到福永大茅山脚下,到此开村立业、繁衍生息,经几代艰辛经营,形成今日凤凰古村的雏形。

在凤凰古村,有一个关于文应麟的传说——《望烟楼传说》流传至今。

相传文应麟为人乐善好施,心怀大义,为了解百姓疾苦,文应麟经常会爬上凤凰山顶,通过家家户户屋顶的炊烟,判断百姓生活是否困苦,并予以救济。后人为纪念这位关心民众疾苦的义士,便在其曾经用来了解民情的凤凰山顶及搭建临时瞭望台的地方,按照原貌建了一座望烟楼。现今,《望烟楼传说》已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抓住假期的尾巴~

和家人一起来凤凰古村享受慢生活吧

凤凰古村

门 票

免 费

地 址

凤凰古村

开放时间

24小时开放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