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前20天深圳铁路到发旅客672.2万人次

2023-01-27 08:33作者:王春艳 鲁力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林紫雯
返程高峰将至!

记者从深圳铁路部门获悉,2023年春运前20天深圳铁路到发旅客672.2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运增幅达48.7%,其中,深圳北站到发旅客496.7万人次,深圳站、深圳东站、福田站合计到发旅客140万人次。深圳铁路春节返程客流陆续启动,预计1月27日、28日(农历大年初六、初七)两天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26日,深圳北站预计发送旅客8.7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幅达162.8%,到达23.3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幅达27.2%,到达客流以务工流、旅游流、探亲流返程为主。

为迎接返程客流高峰,深圳北站持续做好暖心服务。在站台、出站口等出站流线岗位增派人手,进一步加强站台、扶梯等处所安全宣传和出站引导,配合节前增设的静、动态引导指示牌,助力旅客安全乘降、便捷有序出站。同时,深圳北站积极主动对接交通局等部门,保证公共交通运营时间和运力投放力度满足铁路首末车旅客出行需要,尤其是为夜间到达旅客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实施‘兜底’疏运保障。

“为使广大旅客尤其是重点旅客感受到回深的温暖,迎春花服务队积极对接各抵站列车,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一对一的‘接车’服务,根据旅客需求提供免费轮椅并温馨送至停车场、出租车、地铁口等位置。”深圳北站迎春花服务队队员李文豪介绍。

记者来到深圳北站东广场看到,进、出站口的旅客人群都比较密集。“我到深圳了,放心吧。”一位江西“老表”出站后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亲人报平安,“年前回去家里比较早,一家人过了个幸福团圆年,现在坐高铁也方便,赶到大年初五回来深圳继续赚钱,开工大吉!”

“从近几日深圳北站出发客流来看,春节后旅客出行需求依然旺盛,选择乘坐高铁走亲访友的旅客也不在少数。”深圳北站值班站长罗敏对记者说道,“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广深港高铁福田至香港西九龙段恢复运营后的第一个春运,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重启,旅客来往交流更频繁,流动的年味更浓。”

据了解,1月15日至26日,深圳北站、福田站日均开行往来香港西九龙的动车组旅客列车37对,共计运送超12.6万人次。

余票方面,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1月27日(大年初六)深圳地区深圳北站往北海、成都东、杭州西、连云港、重庆西、亳州南方向余票较为紧张,深圳站、深圳东站、福田站各方向均余票充裕。

深圳铁路部门温馨提示,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180日内(含当日),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此外,提醒有乘坐高铁往返香港的需求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多种方式进行购票。乘坐跨境高铁列车往返香港的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在香港西九龙进行请各位旅客提前做好准备,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