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一周新发职位深圳排名第三 湾区城市人才需求迫切

2023-02-04 08:30作者:张小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人才最为紧缺的三大行业是电子/通信/半导体、机械/制造、医疗健康

在节后开工一周新发职位城市分布TOP20中,上海、北京、深圳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12.64%、10.04%、9.48%。猎聘今日公布的相关2023新春开工就业报告显示,人才最为紧缺的三大行业是电子/通信/半导体、机械/制造、医疗健康。

猎聘今日公布的“一年之机在于春:2023新春开工就业报告”显示,从2023年春节后开工一周的新发职位占比来看,互联网、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位居前二,为7.40%、6.19%;计算机软件、机械设备均以5.05%的占比并列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排名较为靠前,以3.83%的占比位居第六。互联网就业吸纳能力较强;半导体关乎工业发展命脉;新能源具有可持续性和可再生性,提升全民绿色低碳环保生活的品质。这些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较好,用人需求较为旺盛。

在节后开工一周新发职位城市分布TOP20中,上海、北京、深圳位居前三,占比分别为12.64%、10.04%、9.48%。杭州、广州位居第四、第五,占比为5.61%、5.36%。在这20个城市中,长三角城市占七席,大湾区城市占四席。这两大城市群囊括的城市多,经济实力强,新旧产业均较发达,对人才的需求也较为迫切。

从2023年1月各大行业的人才紧缺指数(TSI)来看,除了金融、房地产/建筑,其他行业都处于人才紧缺状态。其中,人才最为紧缺的三大行业是电子/通信/半导体、机械/制造、医疗健康,人才紧缺指数(TSI)为2.05、2.02、2.00。各大行业的招聘平均年薪均超13万元,IT/互联网/游戏、电子/通信/半导体、金融、汽车、能源/化工/环保招聘平均年薪均超20万,分别为25.97万、25.82万、25.08万、22.99万、21.46万。

从在职看机会的人才年龄分布来看,30-35岁的在职求职者占比最高,为29.90%;其次是35-40岁的人,占比为25.57%。这两大年龄人群是家庭和职场的中流砥柱,也是在职看机会的两大主流人群。

猎聘此前调研显示,薪资是跳槽者择业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从2023开工一周在职看机会的人才对于薪资变动的接受情况来看,接受涨薪的人次占比为51.90%,比2022同期下降了2.76个百分点。接受平薪和降薪的人次占比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前者从17.42%上升到18.06%;后者占比上升更为明显,从27.91%上升到30.04%,提升了2.12个百分点。当前就业市场形势依然严峻,求职者更加务实理性,能够放低姿态,以降薪为妥协换取更多的机会。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