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榜中除名!深圳这部门是怎么做到的?记者回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2023年伊始,奥一网“接诉即办”栏目应运而生。

“接诉即办”栏目,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解决民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提升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另一方面,搭建好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以媒体智库赋能政府基层治理为导向,有效推动问题解决,缓解基层治理之间的矛盾冲突,体现政府一心为百姓做实事的努力和成效。

今年2月份

《接诉即办》栏目跟进多个民生投诉

通过搭建沟通桥梁

推动了11个民生案例的办理

涵盖交通出行、教育、医疗、

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诉求无“小事”

件件直击市民需求

报道发布后反响热烈

切实推进事件进展

也因此收获了市民们的好评与点赞

一诉即应

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畅通表达,快速响应、有效处理,通过诉求提交、诉求跟办、办理评价监督形成一个完整闭环,办好点点滴滴小事,让“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实实在在地解决,这是奥一新闻《接诉即办》栏目笃行不怠的初心和使命。

一办到底

在报道刊发之后,部分诉求直接得到响应,如坪山区宝山第二工业园区内一段破烂一年多的道路已经开启了路面平整和铺水泥的施工工作;其他诉求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持续监督。

据统计,在2月份的14期报道中,接办单位的平均分数为71分,等级为,总体接办质量处于次级红榜

其中,龙华区教育局、宝安区松岗街道办等8个接办单位位于次级红榜。宝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位于黑榜,后期响应跟进处理,使得二次评分跃升次级红榜,而坪山区坪山街道办和龙岗区建筑工务署综合评分为及格

2月“接诉即办”报道的高频词主要有“小区”“业主”“道路”“企业”“施工”等,确实《接诉即办》开栏第一个月接到的诉求,大多是居民家门口的“烦心事”,都跟“住”息息相关。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些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从侧面反映出有关部门在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的能力上仍有待提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主角,提升营商环境,成为当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接诉即办2月份就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发起了诉求征集,着力为企业解决了“道路施工”“招标项目”等诉求,为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总体而言,大部分接办单位办理市民诉求的质量能够达标,不过也有个别部门办事效率低、处理效果欠佳。


2月月度榜单

本月红榜暂缺

8家进入次红级榜

本月暂无接办单位进入红榜(90分及以上),其中有8个接办单位,进入次级红榜


接办单位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

相关报道 《收费贵体验差!深圳一学校推荐商业软件,家长很为难!》

奥一新闻就此事向龙华区教育局反映,其回应称:已要求学校方面停止使用该软件,家长如需继续使用,可自行购买

接办单位 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相关报道 《深圳一公园长势茂盛的绿植被挖除!政协委员直斥“浪费”》

对此,福田区城管局回应称:因发现部分翠芦莉根部老化,影响园区景观,要求管养单位重新更换新苗。此类事件引发政协委员和市民热议,也提醒有关部门需要在美观与节约环保之间做好平衡。

接办单位 深圳市人民医院

相关报道 《深圳一男子病历平添俩重症!医院回应删不了,只能......》

此事件中,医院作出了相关补救措施,但接下来仍应与患者保持联系,畅通沟通渠道,确保患者以后的保险事宜能有相关支撑

接办单位 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

相关报道 《深圳一公园臭味刺鼻,熏跑市民!部门回应》

松岗街道办回应称,进驻园区的两家资源再回收企业均持有营业执照,接下来工业园的垃圾中转站每周将向综合行政执法办汇报公园情况,相关部门将加大日常保洁督查力度,进一步提高该站日常管理和服务质量

接办单位 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相关报道 《上锁、断电、车被砸!深圳这个停车场谁来管?》

深圳布吉一小区停车场凌晨一醉汉砸损六辆车,业主指出停车场原运营公司破产且新公司未到位所以管理混乱。街道办回应:派出所已对车辆被砸事宜立案调查,小区相关物业公司已向交警部门提出办理停车场经营许可证,将恢复停车场设施维护保养工作,街道办也将继续推进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接办单位 深圳湾公园管理中心

相关报道 《好狼狈!深圳一网红公园,游客要“翻”进去打卡!》

市民吐槽深圳湾公园东段楼梯较少,只能跨越铁链翻越到栈道。经反映,深圳湾公园管理中心表示,出于对边防巡逻的考虑,楼梯会设置的比较少,目前正针对楼梯合理化事宜积极与相关边防部门进行协商沟通

接办单位  福田区莲花街道办

相关报道 《吓人!深圳一小区地面突然开裂下沉!多方出动查找原因》

福田区香逸名园小区出现路面开裂,甚至部分路面已塌陷,小区业主怀疑系旧改项目施工所致,担心有安全隐患。莲花街道梅岭社区工作站表示,小区地面确实存在沉降问题,1月初业主提出停工诉求的第二天,住建部门约谈了工地负责人并叫停项目施工;1月底,项目施工方进场进行应急抢修;2月7日,社区召集各方开协调会议,就确定检测机构和选出业主代表跟进后续等事宜达成共识。

此事件中,街道和社区的处理工作较为到位,不过其处理速度和信息公开度上有待提高


本月这一政府部门进入黑榜

后期整改评级跃升

本月,宝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坪山区坪山街道办在首期报道时,分别以50分位至黑榜、69分位至灰榜,报道发出后,积极回应、后期响应跟进处理,使得二次评分跃升次级红榜。

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获得68分,位至灰榜。


接办单位  龙岗区建筑工务署

相关报道 《修修又停停,迟迟未完工!龙岗这一民心工程盼到心累......》

龙岗碧新路主线工程提速工程对于关键节点的提速直接影响全段的通行效率,该工程的进展一直备受片区居民的关注。此前,相关部门曾表态将于去年完工,但至今仍未完成。这一次经市民再次反映,龙岗区建筑工务署表示力争2023年6月建成开通使用。

一诉即应、一办到底

奥一新闻「接诉即办」切实推动事件进展

本月报道中涉及的2个接办单位

综合评分上升↑,二次评分跃升↑


首期报道 《深圳一工业园内路破烂,招商难!掏钱修路又被拦!谁来管?

后续跟进 《烂路一经曝光,街道马上修路!市民却担心:平整治不了本》

工业园区一条破烂小路除了影响周围居民的出行,还会影响邻近企业的招商和物流运送,旷日持久的道路问题不利于片区营商环境的构建。

报道发出后,坪山街道办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查勘道路交通、路面破损情况。

从反应速度和处理情况来看,坪山街道办能在报道发出后立即赶赴现场研究道路修整工作的方案,并第一时间推进道路平整工程,这一点值得肯定。不过正如周边居民所担忧的,若只是简单的平整则是治标不治本。接下来,还应继续理清涉事道路是否划入旧改范围,寻找到一个平衡之法与有效方案,及时予以公布。


首期报道 《深圳一“菜篮子工程”招标被指量身定制,多次反映未得具体回复》

后续跟进 《深圳一“菜篮子工程”被多次投诉藏猫腻!部门通报核查情况》

事件中的招标方为市、区两级政府的重大项目和民生“菜篮子工程”。面对同期投标企业对于招投标的质疑,宝安区国资局一开始并未积极回应投标人质疑。报道刊发后引起各方关注,招标方嘉康惠宝公司以及宝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通过《接诉即办》栏目回应该公司的质疑。

目前,宝安区国资局介入调查,详细分析开标评标结果、中标价格等多项因素,结合企业为达到“择优、竞价”的采购目标、招标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正面回应公众质疑,值得肯定

但需要注意的是,面对公众的质疑,有关部门首先应当迅速表态、介入核查,然后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积极回复,不仅能解疑释惑,在很大程度上还有利于塑造部门良好的公众形象

执笔:奥一网基层治理研究员 詹越慧

设计:梁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