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9岁男子确诊乳腺癌!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警惕→

2023-03-18 13:18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有数据表明,男性得乳腺癌的几率是女性的百分之一。

一谈到乳腺癌,女同胞们无不胆战心惊。

然而,这可不是女性的专利,男同胞们也得承担这份“痛苦”,虽然这难免有些令人难以接受,但的确是事实。

而且,近年来, 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呈缓慢上升的趋势,这给男性朋友身心带来“微妙”的影响。有数据表明,男性得乳腺癌的几率是女性的百分之一。

No.1

男子胸口长出3cm肿块

一查竟是乳腺癌

2019年9月,49岁的老陈在一次洗澡时,突然摸到了自己的右侧胸部有一个肿块,他尝试着按了一下,硬硬的有点刺痛,他赶紧到家附近的社康做个b超,医生告诉他“边界不清”,需赶紧去医院再查查。

老陈对此在南医大深圳医院做了相关检查,结果显示: 乳腺发育,右侧乳头后方有个硬块,有3厘米那么大。经过穿刺检查之后,证实了这个肿块就是乳腺癌。

甲乳外科主任任光辉表示,老陈右乳的肿块将近两三公分, 确诊是浸润性乳腺癌。

No.2

没来得及害怕

手术就做完了

在所有检查结果出来后,明确了要做手术。对此南医大深圳医院甲乳外科主任任光辉、主治医生陈军为老陈安排了手术。

因为乳腺组织少,男性乳腺癌更容易扩散,但 幸运的是,老陈的肿瘤仍局限在右乳,没有扩散。手术只需切掉整个右侧乳腺,并进行前哨淋巴结活检。 术中,医生取了3个前哨淋巴结,都没有问题,这意味着老陈 不需要进行腋窝淋巴结清扫。

此外,在后续辅助治疗中,老陈还做了 四次化疗

老陈

甚至都没来得及害怕,手术就做完了,那个“小疙瘩”就此离他而去。

No.3

坚持按时复查

回归正常生活

确诊乳腺癌时

老陈49岁

在一家物业公司上班

一帆风顺的人生突然就遇到了坎

怎么办?

家里两个孩子都在上高中,正是关键时候,老陈不敢告诉他们,怕影响他们的学业, 从手术到化疗,都是他们两口子自己搞定。

“我都是一边化疗一边上班。”对得乳腺癌这件事,老陈自己很坦然,同事大多也都知道他的情况,变化最大的,是他默默地改变了生活方式。

以前,他三餐不定,胡吃海喝,熬夜晚起,过得随心所欲,现在, 他坚持健康饮食,锻炼身体,收获了一个更有活力的自己。

一年半来,老陈坚持按时复查,指标都很好,并在内分泌科接受治疗,最近,他回到医院拆掉了化疗时用的输液港,回归正常生活又近了一步。

No.4

男性患者仅占百分之一

这类男性要注意!

最近几年,南医大深圳医院接诊了3例男性乳腺癌,经过手术治疗后,恢复效果都还不错。

跟女性乳腺癌相比,男性乳腺癌发病率低,仅占乳腺癌患者的1%,不易发现。

经过多年健康教育,女性大多很重视乳腺健康,日常自查,每年体检,都有助于早期发现乳腺癌,而 男性则不太关注,常常等到“肿块”变大,才觉察异常,这时候往往已经是中晚期。

引起男性乳腺癌的原因至今未明,过度饮酒、肥胖等可能会诱发乳腺癌,患者常常表现出激素分泌失调。此外,家族中可能携带乳腺癌的遗传基因;还有一些后天因素也可能引发乳腺癌,比如睾丸肿瘤或肝脏疾病引起雌激素和雄激素代谢异常等等。

任光辉提醒,男性如果发现一侧或两侧乳房像女性一样发育、肥大,偶尔伴有乳汁样分泌物,很可能是乳腺癌的早期信号,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

小贴士

☞ 男性的胸部突然变大,是乳腺癌的前兆吗?

不一定,男性乳房的变大,可能有多种原因引起,最常见就是男性乳房发育症,在青春期比较常见,这种一般是生理性的变化,不用过度关注。但是当 乳房突然变大或者一侧变大,就需要引起警惕。另外,如果老年人群出现后天性的乳腺发育症,需要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 男性乳腺癌有哪些提示症状呢?

男性除了胸部突然变大是一个信号之外,最常见的是乳房或者腋窝的肿块。其次是皮肤的改变,比如 乳房处皮肤局部凹陷或者有橘皮样改变。另外, 乳头有异常的液体流出,尤其是一些血性或巧克力色的液体,都需要引起警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