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速推进76个医卫重大项目,妈妈们最关注这个

2023-03-18 14:49作者:黄思华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深化深港医疗合作

3月18日,记者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获悉,2022年深圳新增床位1920张,新增三甲医院7家、总数达32家。

2023年,深圳卫生健康领域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76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度,重点补齐医疗资源薄弱区域短板,全年新增床位3200张以上,努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实现“病有良医”。

在这76个项目中,深受市民关注的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将于今年建成。


不再“扎堆”跑福田

市第二儿童医院日门诊量可达1万人次

过去一年,深圳共完成医疗卫生固定资产投资超230亿元,加快建设89个卫生重大项目,全年新增床位1920张,新增社会办医疗机构27家。

在2023年建设的76个重大项目中,位于龙华民治的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已进入精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底建成,明年上半年试运营,规划床位500张。据悉,该医院规模是深圳市儿童医院的两倍,日门诊量可以达到1万人次。

儿科是深圳紧缺的专科。“十四五”期间,深圳计划把市属公立儿童医院增加到3家。其中,市第二儿童医院建在龙华民治,市第三儿童医院建在龙岗五联,患儿家长只能“扎堆”跑福田(市儿童医院)的局面要改变了。

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区儿童医院也将在2025年初投入运营。深圳儿科医疗资源实现从福田中心区到西部、北部、东部的优化布局,患儿可在家门口享有更优质医疗服务。


光明区的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也加快建设中。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设计床位2000张,为目前全国在建规模最大的中医院院区,计划2022年12月竣工。

该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综合医疗区(门诊医技楼、内科中心大楼、外科中心大楼、妇儿中心大楼)、制剂中心高压氧舱、行政科研楼、会议中心、教学宿舍楼、锅炉房、污水处理站、垃圾转运站、中医养生园及室外配套工程等。

深化深港医疗合作

引导1-2家港资医疗机构落地前海

2022年,深圳的港澳独资医疗机构达到了11家。深圳在加快建立联通港澳、接轨国际的医学创新发展环境等方面,形成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改革成果。

未来一年,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二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及附属医院、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坪山)等深港医疗合作重大平台建设也颇受关注。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二期计划2025年建成,届时,医院将新增床位1000张。作为超大型医院建设项目,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二期建设包括住院综合楼、科教综合楼、地下车库等项目,建筑面积约20.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床位总数达3000张。


二期的住院综合楼设置了四大医疗中心:临床肿瘤中心、移植中心、心血管医学中心与神经医学中心。力争建成“技术先进、服务一流、体验一流”的国际化医疗中心,从而带动整个深圳地区的高精尖医疗技术的发展。据悉,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二期将通过VR虚拟现实、新型智慧医院等多项创新技术的应用,打造人性化、智慧型现代医院。

去年8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香港中文大学医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建立紧密的医学教育协作关系,增强医学人才交流,促进两地医学教育资源共享,共同建设创新型医学教研协助平台与医学教学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深港医学教育融合示范点。同时,双方还将积极探索合作共赢机制,以战略合作方式共同开展医学生培训、前沿医学科学研究,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落地。


位于坪山的香港名医诊疗中心也已完工,17家医疗主体签约入驻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希玛眼科医院大湾区总部开工建设。

未来,深圳还将引导1-2家港资医疗机构落地前海,推动深圳前海泰康国际医院(筹)和前海人才港、青年梦工厂北区2个国际化社康机构建设,并鼓励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康复、护理、精神卫生等短缺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引导促进医学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等独立设置机构规范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