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握住“方向盘”?三问深圳西部公汽!

2023-03-30 14:55作者:詹越慧 郑少纯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申于诚

作为深圳三家公交特许经营企业之一,西部公汽手握深圳道路上1/3的公交车辆经营管理权。不过,近些年来,西部公汽陆续被有关部门通报相关问题。而在近期,西部公汽更是被其股东之一实名举报内部存在多项问题,奥一新闻记者连日来也发布多篇报道持续调查西部公汽股东举报风波。

针对奥一新闻报道,去年上任到岗的西部公汽董事长李泉生曾对相关问题予以回应。

此前报道:

《曾被中纪委通报的这家企业,遭股东举报后被国资局核查!》

《深圳西部公汽遭股东举报,董事长回应公司管理的根本问题》

但有关西部公汽内部管理、

相关支出项监管等问题

仍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和厘清

一起来关注

追问一

多年来

西部公汽为何迟迟未能完成国有控股?

作为深圳公交特许经营企业,西部公汽每年享受财政补贴20多个亿,占其总收入的90%。换言之,维持西部公汽日常运营的成本主要源自财政补贴。但在近些年里,西部公汽不断被有关部门点名通报相关问题,其股东新通宝公司方面认为,西部公汽出现的种种不透明或涉嫌违规现象,其症结在于公司迟迟未能实现国有控股。

事实上,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与西部公汽签订了《深圳市公共汽车特许经营协议》补充协议,其中明确西部公汽应保持国有控股原则。

而直至如今,西部公汽仍未按协议要求落实这一原则。现任西部公汽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李泉生去年刚刚到任,他在回应奥一新闻报道时表示——

“国有控股指的是占公司股权51%以上,或者在公司章程中约定对公司的控制力有51%以上。但这两条西部公汽都没做到,确实没有实现国有控股。”

奥一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罗湖区人民法院曾对西部公汽二股东中南集团持有的33.5%的股权进行拍卖。而西部公汽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李泉生回应奥一新闻记者称——

“宝安区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积极协调,希望按照公交特许经营协议中“保持国有控股”的要求将股权定向协议转让给国有股东,但最终的结果还未确定。”

从2018年至今,西部公汽仍未完成国有控股,其中原因究竟为何?如今二股东即将拍卖所持股份,宝安区国资系统是否有明确的时间表或计划书,对相关股份予以收购,以完成国有控股的要求。

同时,针对近些年西部公汽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以及其股东实名举报的相关问题,目前各相关部门是否有进一步调查,有无有效的监管办法,下一步将如何规范公司运营制定相关规则?

追问二

充电运维服务为何不走招投标?

在此前的报道中,奥一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到西部公汽与深圳市中兴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现改名为“深圳市中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鑫公司”)在充电合同没到期的情况下,未按照采购流程公开招投标,且于2019年提前2年续签充电运维合同5年,变相将合同期延长为10年,到2027年才到期,中间并未重新进行招标。

同时,在续签合同的尾页仅有双方公章及相关人员签字,并未写明签订日期。


而在深圳阳光采购平台及西部公汽官网的招标公示中,亦未能找到有关“新能源公交⻋辆充电运营服务”的采招信息。

此外,奥一新闻调查发现

事实上,与西部公汽续签“长约”的

中鑫公司曾出现较大的变动

其原始实际控制方和主要受益方

已经完全退出

天眼查显示,在2015年和2016年,中鑫公司由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现更名为“中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新能源公司”)全资控股,而知名企业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通讯”)当时是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超80%。此外,中兴通讯是2015年首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营商备案的企业。


而在2019年6月26日,中鑫公司的股权发生变更,中兴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在中鑫公司的股份减持至51%,由深圳市驰跃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跃公司”)持有49%的股份。

后来,中鑫公司又发生数次股权变更

☛ 2020年3月4日,中鑫公司的股权结构由中兴新能源公司和驰跃公司分别持股51%和49%变更为中兴新能源公司、驰跃公司和深圳市中鑫服务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中鑫服务管理公司”)分别持股49%、45.9%和5.1%。

☛ 2021年4月1日,再次经过股权变更后,驰跃公司、中鑫服务管理公司和深圳市宜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宜信达公司”)分别持有中鑫公司股权70%、10%和20%。另外,天眼查显示,中鑫服务管理公司由驰跃公司和宜信达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80%和20%。

换言之,西部公汽与中鑫公司之间的充电运维合同续签时间与中鑫公司股权第一次变更时间接近,并且经过数次股权变更后,原本间接实际控制中鑫公司的中兴通讯已经完全退出,现由驰跃公司和宜信达公司实际控制中鑫公司。

在合同尚未到期

且对象公司发生重大股权变更时

选择续签合同

而上述变化始于2019年,与西部公汽和中鑫公司续签充电运维合同的时间点极为契合。在合同尚未到期,且对象公司已经开始发生重大股权变更的前提下,西部公汽选择续签合同,同时并未在阳光采购平台上公开招标,这很难不让外界猜测其中存在猫腻。

事实上,在此前的报道中,西部公汽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李泉生曾公开表态,有财政资金补贴的企业应该都要上政府阳光采购平台,而多年来西部公汽一直没把采购事宜推上去。他向奥一新闻记者透露,将采购招标推向阳光平台的过程中,推起来非常难。


值得一提的是

早在2016年

深圳市审计局就曾对西部公汽

未公开招标的相关情况予以通报

通报称,2012年5月至2016年4月,西部公汽公司通过邀请招标购买的公交运营车辆保险一直以无合同、单车保单逐月出具的形式购买商业保险(交强险按年购买),直到2016年4月审计期间才开始改为公开招标。

而在此次通报后,西部公汽在诸多项目上仍未上政府阳光采购平台,其中是否存在猫腻?其阻力在哪里?


追问三

西部公汽各项主要支出是否合理

有无有效的监管?

据奥一新闻此前报道,西部公汽的公交车辆清洁费单价相较同行高出了30%以上,而其在车辆清洁费这项上2021全年费用支出高达1451万元。若按照巴士集团的车辆清洁标准,在这一处支出项上,西部公汽一年能省400余万元。另外,西部公汽十多吨的废旧钢材减去处理费用仅仅不到一万元,与市场价相比有比较大的差距。


事实上,在此类涉及大额支出项上,深圳市审计局亦曾进行了通报——

通报称,2015年西部公汽公司为 4366 辆公交运营车辆购买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玻璃单独破碎险和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等保费支出共计4966万元,每辆车平均保险费 1.14万元,远远超出同期巴士集团(0.56万元)和东部公交公司(0.55万元)的同行业标准。

西部公汽的相关大额支出缘何相较同行或市场价存在较大的差距?其整套采购流程是否有有效的监管?


深圳公交行业发展关键节点回顾  

“随着市民出行需求的不断提高,现有公交经营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主体分散,行业中缺乏数家骨干企业的分散发展格局已成为深圳市公交事业发展的严重障碍。”

2007年印发的《深圳市公交行业特许经营改革工作方案》中提到了深圳公交行业中存有的问题。

于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大刀阔斧,从体制上、机制上对深圳公交行业进行深化改革。形成了东部公交、西部公汽、巴士集团三家公交特许经营企业经营全市公交业务的市场格局。

1975年

深圳的第一条公交线路诞生。

1985年

深圳组建城镇公交公司,经营特区外的线路,逐渐形成了多种营运主体并存的模式,公交行业采用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模式,在政府较少投入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2005年

深圳首次公布深圳关外公交将实行区域专营改革,计划让有实力的大企业兼并重组小企业。此后,对于关外公交改革的调研和准备工作陆续展开。

2007年

深圳市启动了公交行业特许经营改革以及“快-干-支”三层次公交线网规划工作,从此进入了公交线网统筹规划时期。《深圳市公交行业特许经营改革工作方案》指出,在2008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公交特许经营改革工作,非特许经营企业完全退出市场。

2009年

“100%统一车身标识、100%线路经营权移交”的目标圆满实现。此后,深圳进入公交区域专营时代,形成东部公交、西部公汽、巴士集团三家公交特许经营企业经营全市公交业务的市场格局。

深圳公交行业的前世今生  

据统计,深圳公交线路数量达900余条,停靠站点约1.3万个,线网遍布全市各个角落。其承担的市民出行需求量不言而喻。


公开信息显示,深圳东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深圳西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诞生于十六年前,是深圳公共交通市场竞争向区域专营转型的产物。

在分工上,巴士集团主要负责原关内线路,东部公交主要负责原关内到深圳东部之间的线路,西部则主要负责深圳原关内到深圳西部的线路。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东部公交和巴士集团的大股东均为深圳市国资委,西部公汽的大股东宝投集团则系宝安区国资局全资控股。

出于规范行业初衷进行的公交行业改革

经过16年发展

却出现了新的问题,症结何在?


涉及道路交通安全领域

三大特许经营企业的经营管理问题

不仅关乎企业自身

也关乎深圳市民的乘车安全

以及深圳市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问题


有关西部公汽股东举报的问题

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和厘清

一起持续关注

采写:奥一新闻记者 詹越慧、奥一基层治理研究员 郑少纯

设计:郑柏琪视频:彭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