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创新百强区榜单发布,前三强都在广东,全省共18区上榜

2023-04-08 08:57作者:李伟锋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广深各有7区入选创新百强区

2023年,实干拼经济!南方都市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上线“信心有数”栏目,用数据记录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奋进之路,用数据描绘万马奔腾共创美好的活力之路,用数据书写每一个你我昂扬向上的信心之路。

千里之行,系于你我;心中有数,广东可期。

广东共有18个城区入选今年全国创新百强区榜单,其中深圳南山区、深圳宝安区,广州天河区位居榜单前三名。工信部下属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23年赛迪创新百强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除直辖市、国家级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外)地级市市辖区创新水平进行全面评价,形成了2023年创新百强区榜单。

广深各有7区入选创新百强区

在今年的全国创新百强区榜单中,广东共有18个城区入选,其中广州、深圳各占7个,佛山、珠海分别有3个、1个城区上榜。

据了解,《报告》从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四个维度构建了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每个维度下包含若干个二级指标,如R&D投入强度、双一流高校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发明专利授权量等。

《报告》显示,全国创新百强区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12.5万家,较2022年增长了28.9%;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1814家,较2022年增长了116.2%。全国创新百强区教育支出和科学技术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的平均水平分别为22.5%和4.5%,分别高于全国水平7.2和0.6个百分点。

广东17个上榜城区位居前50席

进一步梳理各地各区上榜情况,全国创新百强区前二十强中,广东城区占一半席次;18个上榜的广东城区,有17个位于前50席,显示出广东强劲的创新实力。

根据榜单统计,深圳南山区已连续6年位居榜首。2022年,南山区GDP历史性突破8000亿元,成为广东首个超8000亿元的城区,连续10年稳居广东省区(县)之首。2022年,南山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21件,为全国的23.6倍。

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省研发经费支出约42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6%,研发人员数量、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广东正成长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

专家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和经济最活跃地区之一,其创新能力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现代化的交通网络、海量投资与资本流动,为广东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南方新媒体科技公司

策划:王卫国 邹莹

统筹:张纯 凌慧珊

数据采集分析:李伟锋 实习生 陈嘉宝

设计、动效:林泳希 邓捷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