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深圳划出10.9平方公里,给全世界“追星”

2023-04-08 09:20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完成“摘星星”的天文梦

浩瀚星辰举目可得

在大鹏西涌你可以邂逅深圳式浪漫

近日

深圳宣布划出10.9平方公里宝地

让全世界来“追星”

完成“摘星星”的天文梦

▲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银河拱桥 摄影:李德铼

▲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Leonard彗星 摄影:曾跃鹏

No.1

中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

“落户”深圳大鹏西涌

2023年3月,深圳大鹏西涌完成国际暗夜社区创建,暗夜国际在北京时间4月6日公布了喜讯:

图源:爱大鹏

至此

西涌社区成为我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

有小伙伴询问

什么是国际暗夜社区?

据了解, 国际暗夜社区是暗夜国际对夜空保护作出杰出贡献的社区授予的称号。要求社区在保证安全生活和生产的前提下,对区域内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照明,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融入星空自然的理念,保护夜晚不受光污染的影响。

▲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礁湖星云和三叶星云 摄影:陆不喝

No.2

打造“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

推进大鹏星空公园建设

▲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银河拱桥 摄影:李德铼

▲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范围图 图源:爱大鹏

为满足天文爱好者、市民的观星需求和专业天文观测需求,深圳大鹏 打造了“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即1小时交通以内即可到达观看拍摄银河星空的地方,保护西涌社区优良的夜生态环境。

2021年4月,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在西涌启动暗夜社区创建工作,对西涌社区照明改造升级,制定相应的照明管理办法、暗夜社区光环境地方标准,推出西涌天文观测信号产品服务,组织开展天文观测、萤火虫观察等暗夜科普活动以及打造天文文旅市场等工作,取得相当的成果和社会效益,得到市民、西涌居民、投资经营者和各界力量的广泛支持。

▲ 深圳市天文台的萤火虫与星空 摄影:曾跃鹏

创建工作开展两年来, 完成了社区51%的照明设施整改工程,制定了暗夜社区光环境相关制度性文件,开展了多场暗夜保护宣传活动,顺利达到暗夜国际关于暗夜社区认证的要求。

改造后的西涌社区暗夜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晴天环境下的天光背景和极限星等得到了改善,萤火虫种群数量显著增多,西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有名的天文观星圣地

鹤芽路改造前后对比,图源:爱大鹏

▲ 西涌社区暗夜环境下的萤火虫 摄影:曾跃鹏

未来

西涌将吸引“追星者”来追逐天文梦

据悉,以国际暗夜社区得到认证为契机, 深圳将推进大鹏星空公园建设,持续整改优化西涌、东涌的照明,推动海上光污染源的治理,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市天文台和暗夜社区的软硬实力,开展相关主题夜游活动, 建立国际暗夜社区示范的深圳模式

藏在这片浩瀚星海中的深圳式浪漫

你感受到了吗?

▲ 西涌上空璀璨的银河拱桥;摄影:张毅鹏

▲ 月升天文台 摄影:曾跃鹏

▲ 西涌上空璀璨的夏季银河 摄影:唐柏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