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误闯深圳一地民宿,救助发现是国保动物领角鸮

2023-05-26 07:53作者:陈杏花 龚欣 刘莹莹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5月23日,一只猫头鹰闯入深圳市坪山区金龟社区某民宿,店家观察发现,该猫头鹰翅膀可能受伤导致无法飞行,便联系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寻求救助。

接到线索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会同属地街道林业部门展开行动,再三确认事件不涉及违法行为的前提下,联系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派出工作人员于当天成功救助。经核实,该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领角鸮。


据了解,自4月份首次在坪山区发现领角鸮活动踪迹后,这是第二次在该片区发现领角鸮,说明坪山区已自然分布该物种,坪山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档案中新增加一名“成员”,反映了辖区自然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成效。

坪山生态本底优越,山水林田生态要素齐备,既有马峦山、田头山等原生态自然山体,又有坪山河贯穿全境、水库星罗棋布,拥有多种珍稀濒危动植物。据统计,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坪山发现20余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共14种。2021年还发现坪山独有新物种“深圳秋海棠”。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会同生态环境部门、田头山自然保护区及街道、社区巡查人员,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宣传教育力度,普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政策法规知识,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