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指数获评全国百强区之首

2023-06-09 09:21作者:陈紫嫣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绍华
“广东经济第一区”在文化产业的竞争实力再一次不负众望

6月8日下午,在文博会“一元创谷”分会场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2023中国文化产业竞争力百强区指数” ,南山区的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指数位列百强区之首,“广东经济第一区”在文化产业的竞争实力再一次不负众望。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已连续13年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而“中国文化产业竞争力百强区”指数则在今年首次发布,记者了解到,“中国文化产业竞争力百强区指数体系”由产业“生产力、影响力和驱动力”三个分指数构成。指数体系积极创新,新增了舆论影响分析体系、国家级文化产业品牌维度、产业融合维度。值得关注的是,该指数在省市指数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大数据来源、强化大数据应用,旨在通过指数客观反映我国区一级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南山区拥有文化企业近1.5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800余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深圳全市近一半。此外,南山区有文产企业上市18家,新三板挂牌19家,华侨城和华强方特均11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2019年深圳南山被国家五部委授予广东省唯一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集聚类),2022年深圳南山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从全国39家集聚类基地中脱颖而出,成为获评优秀的4家基地之一,上述数据为南山区登顶综合指数排名榜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从综合指数来看,上榜的前十名包括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龙岗区、广州市越秀区,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西湖区,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天心区,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