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古玩城分会场开幕,七大展馆精彩讲述中国故事

2023-06-09 09:24作者:林敏儿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绍华
魅力湾区 文化之美

6月8日下午,第十九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在深圳古玩城多功能文化舞台开幕。由深圳古玩城倾力打造的文化名片“一会一展一节”即:第四十届全国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流会、第三十五届中国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第三十三届中国茶文化节同步启动。

本届深圳古玩城分会场以“魅力湾区 文化之美”为主题,充分利用罗湖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以古玩珠宝艺术品为媒,邀请来自港澳乃至海外的收藏家、艺术家、古玩爱好者,热情投身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共同促进文物艺术品的有序传承与规范流通,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带动文化消费与收藏投资热潮,助力深港融合发展,推动湾区文化的互通互鉴。

开幕式上,深圳古玩城副董事长卓杰致欢迎辞。他表示:作为文化部认定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古玩城多年来为市民游客提供了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多元化的文化体验,孜孜不倦地传递新中式生活美学,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

德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洪仰行上台推介了本次深圳古玩城分会场的重点展览《世界瓷都 自在德化——“中国白·德化瓷”精品展》,并介绍了德化的历史文化、陶瓷艺术、产业特色等,欢迎大家到德化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文化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央视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画院执行院长石金库,作为深圳古玩城分会场《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的策展人也上台致辞。他指出:优秀的书画作品具有时代性、收藏性、鉴赏性、学术性,希望这类展览今后能月月办、年年办,让更多人感受中国书画艺术的不朽魅力。

一直以来,深圳古玩城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步履不停,并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同仁加入、合作共赢,这其中有艺术界、拍卖界的领军人物,也有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其中,为了打造古玩艺术品交易交流中心,深圳古玩城与内地艺术品拍卖界领军人物之一、北京泓茂国际拍卖董事长易苏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泓茂国际拍卖和瓯江草堂将共同入驻深圳古玩城,每年举行春秋大拍和多场线上线下拍卖。此外,签约仪式上深圳古玩城还引进多位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入驻签约。

深圳古玩城自2006年起连续18届担纲文博会分会场,通过一系列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交易功能突出、公众参与度高的配套活动,为文博会注入鲜活的动力和亮眼的元素。

今年深圳古玩城携手河南卫视明星栏目《华豫之门》举办海选鉴宝大会,引领民众鉴藏品、识真假、读历史、品文化。专家团将现场为大家鉴宝,如果藏品有价值、有特点、有讲头,或者藏友本身有故事,都有机会被选中参加节目录制。

此外,深圳古玩城分会场特别打造了三大消费场景、七大精品展览,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三大消费场景是指:第四十届全国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流会、第三十三届中国茶文化节、文玩杂项字画竞买会。七大精品展览包括:《丹青溢彩 翰墨飘香——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世界瓷都 自在德化——“中国白·德化瓷”精品展》《珍稀国瓷 时代瑰宝——梦·美术馆“567瓷”艺术展》《千年古陶 文明之旅——惠风古陶博物馆古陶文物展》《皇家琳琅 玉蕴琼华——华夏遗珍馆明清玉器展》《匠心玲珑 玉润东方——第三十五届中国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革命薪火 红色征程——润志岁月文化馆红色收藏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